潮起星落🐈

GoodOmens 6

     “怎么在这里也能遇到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乔殊垂目看看手里的那枝玫瑰花,将要抬眼时微微吸气,之后才开口,顺便把手里的狗绳递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季少一走到他身边先把那束花递给他,再把那绳接过去,在手掌心处缠了两圈,笑说:“英国难得天气好嘛,带小狗出来逛逛。”

     “殊殊子不想见到我吗?”

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季少一看他无语凝噎的样子,反而爽朗地笑两声,话语里满含笑意,高声喊声“zorro”。活跃的小狗闻言摇着尾巴奔到他身边去,他熟练地从口袋里翻出一块狗饼干,往面前的空中随便一丢,zorro就跳起来把零食叼走。

       乔殊怀抱着整束香气馥郁的香槟玫瑰,对着新鲜的花怔愣片刻,思考自己刚刚是怎么从善如流的把花接过来的。怎么都奇怪,按理来说不应该。

       他想不通,所以干脆放弃思考。他立在一旁看着小狗原地打转,时不时过来要主人给吃的要摸摸头,反应过来感觉人喊小狗的名字有点熟悉,思考半秒想通了问:“你怎么把一条狗叫狐狸?”

     “养不了嘛。哎,我可想养狐狸了,家里人否决了。”

     “你指使它送花给我?”乔殊问。

       季少一眯眼看看河面上亮了彩灯的游船,笑答:“很明显是的,殊殊子这不是明知故问嘛。”

     “一枝花就好了,这一束又……”

     “我想亲手送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起风了,微风拂过两人的衣角和发丝,吹动他们身后的梧桐树树叶,把话尾吹走,把注意力吹跑。这会太阳真要下班了,夜幕将临,再不看天就要错过美景。乔殊的注意点从花和对方说的话上挪开,抬头去看头顶橙粉色的天空和彩云,还有翱翔于云间的飞鸟。

       在英国的休息日,生活节奏比较慢,他很久没有这么看着天空慢慢变色,再慢慢和记忆里那张明信片上的美景重合,站在原地忘记流动的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常言融情于景,景才会深刻。他走神去想,这会是值得他留念的一天吗?

       他莫名偏头看了眼身边同样也在看天的人,收回眼神才想起自己的相机,想起自己为什么要多拿这一部相机。

       乔殊一边手臂抱着花,独枝玫瑰依然捏在手里,这样的姿势不太方便的去摸自己的设备。季少一瞧见了,热心伸手过来把人相机从脖子上取下来,说:“殊殊子要拍照的话,我可以帮忙。”

       乔殊没拒绝,他确实不方便。

     “随便拍一下天空就行。”他说,“谢谢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哎呀跟我客气什么。不客气。”季少一又要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熟稔地给相机开了机,好像这部相机是他用过很多次了的。乔殊倚着护栏看游船行过,空着的手暂时帮季少一牵着小狗。

       Zorro在一旁坐下。他垂目看一眼,等季少一拍照的间隙伸手去摸摸,感受它细软的毛。

       快门声响起,乔殊才抬眼去看对方。人手上端着的漆黑的镜头压根没对着天,分明是朝着他的。季少一收手还朝他笑,说拍的真好看。

     “你怎么拍我去了?”乔殊问。

       季少一趁机对天空补了两张,说的话有搪塞的嫌疑:“哎呀——美人配美景拍的才好看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是哪门子道理。乔殊疑惑。

     “这个相机用了这么久都没换啊。”季少一还在自主拍照,却莫名说,“原来殊殊子也念旧物。”

       乔殊知道他说的是什么,他回答:“不是原来那个。那部早坏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季少一摁快门的手一顿,又很快装作无事发生一样继续拍照。

       乔殊低头把那单只玫瑰插回花束里,重新整理一下数了数,一共二十枝花,全是摘了刺的新鲜的花。

       他调整一下手臂,把花抱稳了才继续说:“原来那部在高考之后就不能用了。我把储存卡拿出来,买了一部一样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七年前他们共用一个相机用了好久,储存卡满了又换。后来其中一个使用者离开了,设备好像有灵一样,没过多久也寿终正寝。

       如同不能触碰的红线。哪怕再留恋过去,都得屈服于这条过往和现实之间拉起的线。

       过往的事情总是在不合时宜的时候冒出来,在眼前闪过,在他们的脑海中匆匆走过。四下有路人路过说笑的声音,风过叶隙的声音,唯独没有他们的说话声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不说话,被教养的很好的小狗也不说话,再待久一点,可能停在栏杆上正探头看的鸽子都要噤声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这样的沉默不能维持太久。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到。

       季少一惯常用笑打破沉默,物归原主,相机回到乔殊手里,牵回自己家乖巧的小狗,伸手摸摸满当当的大衣口袋,摸出两根棒棒糖。

       他给自己拆了一根放进嘴里,而后再给身边人拆一根:“吃糖吗殊殊子?”

     “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乔殊把糖含入嘴中,甜腻的草莓味在口腔里炸开,迅速蔓延。


*作话:20枝黄玫瑰的花语可以自己查一下,我就不说了。晚上写文有点累,唉。


评论(6)
热度(78)
©潮起星落🐈 | Powered by LOFTER